首页 > 句子 >

南溪南的“微”之“变”

发布时间:2022-09-26 17:50:49来源:

(来源:屯溪区农业委员会)

秀美如画的新安江,每一段都有一个不同的名字。提及南溪南,很多人会想到黄山的网红村——西溪南。其实,两个“溪南”都是千年古村,南溪南在渐江之南,西溪南在丰乐河之南,两个“溪南”遥相呼应。近年来,绿野仙踪的西溪南显得更为亮丽,而这片“水长而美”、古韵“飘香”的南溪南稍显“落寞”。

南溪南村,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屯光镇,距离市中心仅6.5公里,“出则都市繁华、入则古村田园”。南溪南,地理位置优越、自然资源丰富、文化底蕴浓厚,但由于缺少规划和整治,加上制作豆腐产生的污水无序排放,脏乱差一度败坏了南溪南的美名。

近年来,黄山市委、市政府创造性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实施“五微”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,聚焦产业丰美、环境优美、乡风纯美、社会和美、生活甜美,着力打造全国全省乡村振兴新典范。

黄山市屯溪区区委副书记、统战部部长王苏平认为, 坚持“微改造、精提升”,是为了保护徽州文脉、保留村庄肌理、保住乡土特色。

如今走进南溪南村,青石砖瓦砌成的花坛、“留住乡愁”的照片墙、古色古香的旅游公厕……村口的一处处小景都让人眼前一亮。

干净整洁的村巷,水墨徽州的主题墙绘,废弃的轮胎、破损的瓦罐“摇身一变”成了装点村落的小盆栽。“白豆腐美人”“豆腐干将军”“毛豆腐仙人”的创意提示牌随处可见。

“打造得特别好,比原来好太多了,最大的变化就是干净整洁,现在生活比原来舒适了许多。”谈起变化,村里的老人汪桂生脸上洋溢着幸福感。

改造古村落面貌,离不开村民的“微”奉献。村口的小花园打造,村内道路的扩宽等都是村民无偿拆屋、拆围墙及捐地修建而成。南溪南村史馆内的盆景装饰,也是村民们自家培育的花草树木。

在全力实施“微改造、精提升”行动中,南溪南村突出传统文化和特色产业优势,推动“一处美”向“一片美”再到“整体美”的转变。针对豆腐污水异味重、管道经常淤积炸裂等问题,南溪南村摸清全村各农户生活用水、豆腐作坊的排水量,在现有的雨污混流管网基础上,积极争取1500多万元的专项债“整村雨污分流”项目,坚决杜绝污水流入新安江,全面解决村内环境问题。

南溪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少波表示,污水横流的问题解决了,这只是环境整治的开始,要想让南溪南“靓”起来,需要更高的标准。南溪南村以小节点串联成大路线,打造了集沿河生态景观欣赏、千年古村文化展示、徽州古建筑风韵、网红美食体验、豆腐技艺传承为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,让千年古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新的蝶变。

村庄环境“靓”起来,带动村集体经济“活”起来。为了更好地助力南溪南村豆制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,今年该村成立豆制品小作坊党委,并由村级强村公司入股经营,设立豆制品品牌,统一包装销售,从本地市场逐步延伸到网络销售,大力推动南溪南村豆腐产业可持续发展。预计到今年底,南溪南村村集体收入将超过50万元,位列经济强村行列,总收入将翻一番。

“下一步,南溪南村将再接再厉,力争早日与西溪南形成溪南‘两颗明珠’遥相呼应。”徐少波说。

据了解,黄山市美丽乡村建设连续8年位居安徽省前列、黄山市6个区县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,3个区县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进入全省十强。全市年接待游客4420万人次、收入320余亿元。

— END —

屯溪区第二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

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

屯溪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

来源:昱城情

编辑:王啟云

审核:陈卫光 终审:屯溪区农业农村局

(责编: admi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